Mitravaruni

鲁米:做他烈焰的干柴(自译)


如若你心无所属,

为何不去寻他?

如若你心陷挚爱,

为何不欢呼雀跃?


如果朋友确为挚友,

为何不与他共处?

如果三弦琴不哀吟,

为何不教它放歌?

如果有人阻拦你靠近真相,

为何不与他还有其兄弟相争?


你寂然而坐,自言自语,

“奇怪的事情发生了。”

唯一奇怪的就是

你最亲密的挚友是个怪人。


你是世界的太阳——

但为何你的心如此漆黑?

你为什么又转回乏而无味的路上?

不要像金子在熔炉中那样熔化——

成为一件珠宝吧!


合一的宝藏由内视的人寻得。

你的灵魂何不与坐在你心上的那位相融?


马杰努何曾爱过两位莱拉?

为何要寻另一张面孔和脸颊?


光辉的明月隐在你的暗处,

何不借午夜祈祷的力量使它升起?

你已在酒馆旋舞多年,

爱情之酒从未从你手中滴落,

每次啜饮都会让你更为心醉。


我所饮的酒是爱之火,

由主亲手斟进我口中。


如若你的骨头不做他热焰的干柴,

那生命又有何用?


我将给你留下这个。

我会继续,

我会把书页写满优美的诗句,

但这是一个有关心与灵的故事,

与嘴唇无关。

评论

热度(13)